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取消“限购” 房价或报复性反弹

——政协委员聚焦“房产税”和“限购”政策

东莞日报  作者:高志全  2011-03-04 08:17

[摘要] 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经历一轮频度密集、力度空前的调控。当高企的房价遭遇调控的重拳,市场的走势变得扑朔迷离:“最严调控”究竟能否让房价回归理性?在打击投资投机是否会误伤百姓改善性需求?央企退出房地产业能不能撼动高房价?调控举措引发的一系列问题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经历一轮频度密集、力度空前的调控。当高企的房价遭遇调控的重拳,市场的走势变得扑朔迷离:“最严调控”究竟能否让房价回归理性?在打击投资投机是否会误伤百姓改善性需求?央企退出房地产业能不能撼动高房价?调控举措引发的一系列问题成为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房产税和限购政策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房价

限购政策应该有中长期计划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庆云委员:开征房产税,如果力度大,范围广,对抑制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投机行为,改变需求结构和需求量,进而对房地产虚高价格进行调节肯定会产生作用。所以想让房产税对调控房价起作用,需要将征税范围扩大到存量住房,对一套房免征,对多套房制定梯度的征税标准。

相比房产税试点,限购政策对房价的作用会更明显,现在成交量已经开始回落,相信价格会松动。由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化起步很晚,人多房少,市场房源存量不足的问题会长期存在,所以限购政策应该有一个中长期的计划。

河南台兴房产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超斌委员:“限购令”下,实际需求其实并没有减少,只是被压制了。出于成本的考虑还有对政策调整的预期,以及对需求的判断,开发企业不一定就会大幅度调整房价。不仅如此,一旦限购取消,难保市场不会出现报复性的反弹。

打击投机会不会误伤正常需求?

正常改善型住房需求将受影响

王超斌委员:限制二套房贷打击投资、投机可以理解,但首套房的优惠取消却加大了普通人的购房成本。

而“限购令”,则更是在大城市筑起了一道篱笆墙,把许多有正常购房需求的外来人员挡在了外边。以户籍标准为例,有人在北京工作了三四年,但因为拿不出五年的纳税凭证就不能买房,人家给北京作出贡献,不让人家买房没道理。如果有人有两套住房,想把其中一个置换成一个更大的,目前来看,他再买第三套房就会被限制,这种情况就会影响到他正常的改善型需求。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委员:房地产限购的本质是局部性的资本管制的机制设计。以差别化房地产贷款利率为例,它对不需要贷款的投资者无可奈何,也管不了从其他渠道融资的投资者。“限购”是常规调控手段失效的情况下所能采取的最后一剂药,在目前地产价格持续攀高的形势下,“限购”就像给高烧病人的一剂退烧针,有其副作用,但无疑是必需的。

央企该不该彻底退出楼市?

真正左右楼市的央企都还在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研究所所长蔡继明委员:与民营企业相比,央企有着太多不对称的竞争优势,巨大的资金积累、天量的信贷额度。央企参与房地产业对民营企业而言从一开始就是不公平的,这种不公平会助长垄断的产生,进而导致价格的失控。现在虽然很多央企按要求退出了房地产市场,但仔细观察行业内留下来的央企会发现,真正左右房地产市场的大企业都还在。带有垄断性质的大央企应该更多参与公共事业的建设,而不是进入竞争性和高利润的行业。

绿色中原集团董事长宋丰强委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房地产行业完全排除国企、央企不现实,也不可能。另外,从房地产调控的角度来看,央企对中央政策的执行力度应该更大。最近几年,带头降价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几乎都是央企背景的企业,担负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企业也多为央企背景的企业,所以央企涉足房地产不能简单否定。

来自广东的政协委员朱征夫微博征集民意,探讨限购令

限购与居住年限

挂钩更合适

本报讯 朱征夫,来自广东的无党派界别的政协委员。在新浪的微博叫“朱征夫2010”,身份是“律师、政协委员”。

他在微博上,呼吁网友通过微博和政协委员一起向政府提出意见,成为此次两会中的明星委员,迅速吸引粉丝3万。“如果说你的决策,是根据老百姓的意见来进行,很多运作都是公开透明的,当然政府的公信力就会很大。”朱征夫昨日向本报记者如此解释用微博征求民间提案的做法。

朱征夫目前通过微博征集、提炼的提案中,尤以“房地产调控不宜与户籍挂钩”的意见最引人关注。

在本轮限购令中,各地主要对限购人群、购房套数做出了规定,其中户籍成为已公布“限购令”城市的重要调控手段。朱征夫说,政府抑制房价是必要的,但房屋限购与户籍挂钩就不太合适。

朱征夫说,目前各地改革户籍制度的基本方向是减少户籍登记的附加功能,可是现在与房屋限购措施挂钩只会加剧资源分配的不公平。

朱征夫建议,事实上有比与户籍挂钩更好的选择,“可考虑把与户籍挂钩改为与居住年限挂钩”。

一再严峻的调控形势,各路房企将如何应对,楼价将如何转变?此外,随着通胀预期的进一步放大,怎样才能让辛辛苦苦攒的银子不至于缩水?购房者又该如何理性置业?2月22日东莞搜房网《大话地产》栏目将邀请东莞业内专家、房企代表以及主流媒体齐聚一堂,论剑楼市新形势……点击查看详情>>>

推荐阅读

“限购令”下广深客再度入莞商铺成“香饽饽”

北京住建委:集体户口限购房不属实

政协委员聚焦"房产税"和"限购令"政策效应如何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