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叶檀:东莞企业可到中西部城市“跑马圈地”

东莞日报  作者:潘绍俊  2011-01-21 09:27

[摘要] 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昨日到东莞参加由东莞经济与城市发展研究会举办的2011年东莞经济年会。演讲中叶檀呼吁东莞企业家,在本地投资空间不断收缩大势中,应选择到中西部城市“跑马圈地”,寻求机会。

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昨日到东莞参加由东莞经济与城市发展研究会举办的2011年东莞经济年会。演讲中叶檀呼吁东莞企业家,在本地投资空间不断收缩大势中,应选择到中西部城市“跑马圈地”,寻求机会。

“现在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广东还有浙江等地的资本源源不断输出,流向内地中西部城市。这些地方原来都是引进资本的地方,现在倒成了资本输出之地。”叶檀认为,在目前资源配置方式重新改变,国企逐步掌握核心资源之时,民营企业家的一个出路就是到中西部城市去。

在金融、铁路、电力等领域,国企把控资源优势。“国企的扩张大大压缩了民企的生存空间。”叶檀解释,在中西部城市,由于当地经济发展较为落后,政府对资金非常渴望,手握重金的民企可以获得相当话语权。

事实上,东莞已经有企业转而开拓中西部市场。以东莞家上市公司粤宏远A为例,2009年6月宏远收购贵州省境内一煤焦公司股份,介入煤炭开发行业,此后又斥资近5000万元收购煤矿,宏远负责人表示,未来宏远还将在政策允许框架内继续多点布局煤炭行业,以夯实煤炭开采产业链。

叶檀建议,在走进中西部城市后,企业首先应积极参与到低端产业竞争中,“到了地方就跑马圈地肯定没错。”而如果从事制造业,企业要尽量与央企接轨,“做七大战略新兴产业,给央企做配套是个出路。”

不过叶檀也提醒企业家,中西部城市在经济发展压力下多举债经营,甚至入不敷出,企业要严控投资风险。

2010年即将远去,所有的跌倒起伏都即将成为昨天的故事;崭新的2011年正在向我们走来,在我们期盼的明天之时,2010年有什么东西值得我们去回味呢?相信谁也不会否认2010年东莞房地产市场的巨大变化,相信谁也不会忘记那一次次扣人心弦的房价上涨......东莞搜房网年末巨献——2010年东莞楼市白皮书,政策篇、土地篇、调查篇、预测篇、商业投资篇、新盘新货篇6大板块将陆续呈现,将带你回顾叱咤风云的东莞房地产市场,重组那惊心动魄的东莞楼市变化,并为你揭开2011年的楼市的重重迷雾。>>>更多2010年东莞楼市白皮书内容

推荐阅读

国土资源部披露:去年违法用地40余万亩

叶檀:统计局说房价调控见成效是空心汤团

保障房建设有望改为以申请人条件决定房屋性质

下一篇:房企今年涌向二三线城市 住宅"大佬"分羹商业

标签:叶檀东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