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产税开征箭在弦上 专家表示需要有法律保证

新京报  作者:张晓蕊 袁玥  2011-01-14 11:26

[摘要] 日前,重庆、上海两城市传出将率先试点房产税的消息。房产税征收真的已经“箭在弦上”?作为房地产调控的又一大政策,本报邀请多位专家学者解答关于房产税的多个疑问。

日前,重庆、上海两城市传出将率先试点房产税的消息。房产税征收真的已经“箭在弦上”?作为房地产调控的又一大政策,本报邀请多位专家学者解答关于房产税的多个疑问。

开征时机仅缺法律政策层面推动

房产税征收风声再起,有声音表示房产税出台“论月数”,也有业内人士一直反对这一税种出台。时机是否成熟?有专家认为,中国房地产税在技术层面上已经基本具备了开征条件,目前缺少的是法律和政策层面对房地产税的推动。

开征需有法律保证

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北大-林肯研究中心)长期以来对房产税进行深入研究,其主任满燕云表示,房地产税作为政府的税收,需要有法律作为保证。凡有财产税的国家或地区,都有一系列的法律保证财产税的顺利实施。比如在中国香港,差饷的主要法律为《差饷条例》。而目前大陆还没有房地产税相关法律出台,尤其是“房地产税评估法”还没有出台,因此在法律方面,中国还不具备开征条件。

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安体富认为,相对于物业税来说,房产税是一个过渡税种,由于其操作性更容易,阻力更小,所以可先试点推行。最终的目的,是要整合房地产行业此前的税种,为出台物业税做准备。

技术层面已具备开征条件

满燕云认为,就数据方面和评估技术、评估系统方面而言,中国已经基本具备了开征房地产税的条件。

一方面,房地产税的评估与征管需要大量数据,包括税收、土地、房屋等多个政府部门协调配合,实现政府数据的共享。据北大-林肯研究中心2010年房地产税示范项目研究成果,中国房地产税相关数据已经基本具备。尤其是在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政府相关部门已建立了土地数据库、房产数据库等。

另一方面,由于房地产税评估需要在短时间内对大量不动产进行统一、准确的评估,因此需要批量评估技术和系统作为技术支持。这一方面,经过7年房地产税的试点,各省至少一个城市建立了计算机辅助批量评估系统(CAMA系统)。

2010年即将远去,所有的跌倒起伏都即将成为昨天的故事;崭新的2011年正在向我们走来,在我们期盼的明天之时,2010年有什么东西值得我们去回味呢?相信谁也不会否认2010年东莞房地产市场的巨大变化,相信谁也不会忘记那一次次扣人心弦的房价上涨......东莞搜房网年末巨献——2010年东莞楼市白皮书,政策篇、土地篇、调查篇、预测篇、商业投资篇、新盘新货篇6大板块将陆续呈现,将带你回顾叱咤风云的东莞房地产市场,重组那惊心动魄的东莞楼市变化,并为你揭开2011年的楼市的重重迷雾。>>>更多2010年东莞楼市白皮书内容

推荐阅读:

专家称房产税开征影响将逐步释放 首套房或免征

预言房产税前景 潘石屹:狼来了任志强:是浮云

学者:房产税征税面不能太大 调控效果打问号

专家称开征房产税应建退税制 早征会比晚征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