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深圳房地产市场被人造迷雾遮蔽

东莞时报  2010-12-11 09:04

[摘要] 深圳房地产在迷雾之中,这层人造迷雾在有意混淆市场冷热。

○ 叶檀

深圳房地产在迷雾之中,这层人造迷雾在有意混淆市场冷热。

来自市场的消息称,目前房地产价格与高峰期比已经趋于理性,购房者以自住刚性需求为主。数据打架使房地产迷雾更深:根据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11月百城住宅价格的十个城市分别是:深圳、上海、北京、杭州、三亚、温州、广州、宁波、福州和南京。深圳以24601元/平方米继续排名位。但深圳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统计显示,11月,深圳新住宅房成交均价为18061元/平方米,环比10月的21513元,下跌16%。

深圳房价依然处于高位,还没有恢复理性。从新房与二手房的成交量看,房价处于快速恢复的通道之中。房地产需求上升的指标之一是二手房成交量上升,刚刚过去的11月份,深圳二手房量价齐升。“深圳的房价是由刚需推动,房价略有下降,因此房地产处于理性的稳中略降通道”,此说法不靠谱。

根据《深圳特区报》报道,中原地产对其下属地铺11月住房成交统计时发现,八成五以上的购买力来源于自住需求,而不是投资需求。此报道依据的是,民众购买的是,以及离工作地点较近的房产,购房主要不是用于投资,而是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投资性需求”的概念首先需要界定清楚。纯粹的投资性需求即购买就是为了出手,获取资产增值。但在深圳科技园区,置业者大都以改善型需求为主,比例达六至七成,纯粹投资客占10%左右。这些购房者大都拥有二套房产,随时可以从自住性需求摇身一变为投资者,两重身份泾渭并不分明。以海南为例,省外购房者居多,大多在当地购房以作度假所用,不会出售本地自住房。这些需求处于投资与自住需求之间,不能说是纯粹的刚性需求。

至于数据打架,也无法证明市场下行。中指研究院的高级分析师杨弈认为,每平方米24601元并非指成交价格,而是他们按深圳在售项目报价,根据不同的区位,占总体项目的概况这一原则进行计算的,而中原地产等认为此数据不是现实的成交监测数据,由于龙岗区有不少价格比较低的新房集中推出,而且成交较为活跃,因而拉低了全市的总均价。可见是人工降价的结果,不能证明房价处于下跌通道。

房价人造迷雾过多,比如控制高价房的开盘数量,比如多推郊区楼盘。而对于基础数据的定义不清,加剧了雾里看花的朦胧感,空置率的定义、投资性购房的定义全都模糊不清,让节节上涨的房地产拥有了理性的外衣。

此时惟一的办法是回归常识,看新盘与二手房的成交量,看同一性质楼盘的前后环比价格。通过常识对比,我们不难得出结论,深圳的房地产虽然没有回到疯狂的2010年4月前,但已经处于上升的通道,如果没有外力控制,市场将越来越热。(作者系财经评论家、财经专栏作家,本文不代表本报立场)

推荐阅读:

汇景集团媒体(深圳)恳谈会暨汇景御字系列作品住交会外开放日

凤岗拟增多条公交线路对接深圳

深圳投资客搅热东莞楼市 未来广深客来莞或更普遍

深圳楼市重现量价齐升 打折、降价促销手段尽显

万科武汉降价触动 深圳开发商弃价换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