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雅园新村 东莞首个保障性住房小区春节前或可入住

——人均住房保障面积全省最高,住房保障政策或有新突破

东莞日报  作者:吴云辉  2010-12-03 07:28

[摘要] “雅园新村”最快将于春节前迎来它的第一批主人,其中包括来自城区4个街道办事处的200多户居民。雅园新村不是什么豪宅,但“名头”却不小——东莞首个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的小区。在改革开放30年春风的吹拂下,东莞从一个农业县转变成了制造业名城。

■东莞保障性住房小区最快春节前可入住

“雅园新村”最快将于春节前迎来它的批主人,其中包括来自城区4个街道办事处的200多户居民。雅园新村不是什么豪宅,但“名头”却不小——东莞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的小区。在改革开放30年春风的吹拂下,东莞从一个农业县转变成了制造业名城。伴随着城市的发展,本地居民的生活水平也大大提高。在很多人眼中,这个GDP超过3000亿元的城市中,已经不会有本地居民因为没有房子住而担忧。事实并非如此,再富裕的城市都有穷人,东莞仍然有不少的市民需要住房保障。近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示,住房保障法的起草已列入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国务院2010年立法计划,并已形成基本住房保障法征求意见稿。东莞的住房保障问题也再次受到了社会的关注。

【疑问】

为何困难家庭

选房不够“热情”?

雅园新村筹建于2007年,市规划局从当年的4月中旬开始到5月20日,完成了3轮的设计方案,并且提交到市联席会议进行讨论。最后,相关方案被通过并实施。据了解,目前正在建设的一期工程就有2638户,其中廉租房846户,经济适用房1792户。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市住建局公布的数据,到目前为止,共有259户申请并挑了房。“与年初的156户相比,增加了103户,另外还有10户左右的名单没有报上来。”市住建局住房保障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什么在其他城市往往都需要抽签才能入住,而东莞却还有那么多的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在“等人”?是住房困难家庭申请不够积极吗?

市住建局相关人士认为,这跟东莞一直以来比较好地实施和贯彻住房保障政策有关。他解释道,所谓“廉租房保障”的概念,不仅是实物配租,即入住廉租房,还包括租赁补贴、租金减免、房屋修葺三种。“当然我们也看到了这一点,并且已经着手进行调研,看廉租房申请对象现在最需要解决的是哪些问题。”

而在记者采访中,不少准备申请或者已经申请雅园新村住房的居民,他们最关心的就是配套问题。来自莞城的阿芳(化名)已经申请了一套廉租房。“听说房子建得不错,就是不知道附近有没有药房、市场。”因为要照顾家里患病的小孩,她对这个信息特别关心。

此外,记者还发现,由于已经习惯了原来的生活,有一些虽然达到了申请标准却选择了放弃。而对于一些满足经济适用房的申请对象,除了上面两个因素之外,每个月的月供也是他们比较关心的问题。

经济适用房小区80平方米的户型,基准售价为2250元/平方米,按照朝向、楼层等作适当调整,小区的物业管理费为1.1元/平方米。计算一下,房子的总价要达到18万元,以两成的首付进行按揭,每个月要付千元左右。按照家庭人均月收入连续三年在1000元以下的申请标准,等于少了一个家庭主力的收入。

案例

低保户望入住廉租房

阿兰(化名)一直生活在莞城,不过,这里的繁华却跟她没有太大的关系。对于城市的发展变化,她感到很欣喜,但是,到现在为止,她都还没有属于自己的住处。

阿兰家有两个人,借住在亲戚家。由于自己残疾,行动上颇为不便。好在附近的生活配套都还便利,平常的生活倒也还料理得周全。阿兰的家庭人均收入只有450元,相比一些低保户而言,他们家还不算是的。不过,这些钱,她用起来还是很小心谨慎。平时去市场买菜的时候,多是买一些常用的蔬菜为主,瘦肉也少买,因为瘦肉比肥肉贵了好几元钱。

按照人均居住面积不足18平方米,以及家庭人均月收入600元以下的标准,阿兰得到了廉租房的补贴,这些补贴对于她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前段时间,听说廉租房小区选房了,她很关心。因为享受了租赁补贴的还可以参加廉租房的申请。

阿兰对于廉租房的要求不是很高,她只希望有自己的房子,即便只有40平方米。让她担心的是,因为行动不便,她怕周边的生活不够便利。毕竟,那边的人现在都还不熟,找个帮手都不容易。

和阿兰同一批申请住房保障的还有阿英夫妇,他们同样来自莞城,他们是市属单位的下岗职工,一家5口人。除了两个小孩外,还有一个年迈的母亲。不过,他们申请的是经济适用房。经过5次的实地考察之后,他们才定下来。

来自黄江镇的阿炳(化名)却暂时不能申请雅园新村,因为他不属于主城区,但他也希望能申请到廉租住房。

推荐阅读:

2011年保障房融资或启动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

破解保障房融资困局 社会资本进入将有更多路径

只民间资本保障房建设投资基金即将"临盆"

险资非商业地产“解放军”或涉保障房建设

新华网:大量资金遭腾挪 保障房何以步履维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