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中服地块总价或达170亿 中信远洋成最大赢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1-25 08:02

[摘要] 北京中服地块今年初出让流产之后,近期被拆分后重新推向市场。12月7日,中服地块分拆后的Z3、Z4、Z5、Z6等4幅地块以及CBD12地块中的另外两幅地块Z14、Z15,共计6幅地块将进行第二轮竞标。

北京中服地块今年初出让流产之后,近期被拆分后重新推向市场。12月7日,中服地块分拆后的Z3、Z4、Z5、Z6等4幅地块以及CBD12地块中的另外两幅地块Z14、Z15,共计6幅地块将进行第二轮竞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业内预计,中服地块最终成交价可能从年初80亿元~100亿元,冲高至约170亿元,其中或还将产生“地王群”。此举或将进一步推动周边地块拆迁成本的上升,从而推高地价、助涨房价

新一轮竞标:或现房企联合体

根据7月4日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公布《CBD核心区12宗土地规划方案及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招标答疑备忘录》的安排,北京CBD核心区12宗商业金融土地的招标工作将分两个阶段进行:阶段为规划设计方案投报,满分为20分,占比20%;第二阶段为综合内容投报,满分为80分,占比80%。

阶段的结果已于11月16日公布,而12月7日,中服地块分拆后的Z3、Z4、Z5、Z6连同Z14、Z15等6幅地块将进行第二轮竞标。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副主任叶向忠介绍说,12月7日率先进行6地块第二轮竞标,考核主题为综合内容投报,即综合考核竞标企业的土地出让金报价、假设中标后的付款进度设计、竞标企业的背景实力以及后期对物业的使用规范等。他认为,在这个阶段,招标方案中提出的金融业背景、持有物业不得开发后散售等规定,或将成为评委眼中的考核重点。

由于招标方案中规定,第二轮竞标中,竞标单位可以单独参与竞标,也可以联合参与竞标,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张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以联合体形式参与竞争可能更具优势,因为第二轮的竞争一定会很激烈,在地产大腕扎堆的背景下,竞争者在规划设计及开发实力等方面的差距可能较小,真正的比拼最终会体现在经济实力上。以联合体的方式抱团参与竞标,不管从资金实力还是资源整合能力上,都会更胜一筹。

因此她分析说,第二轮竞标中,“信心不足”或者“优势较低”的单位可能会寻找帮手,共同参战,以增加竞争筹码。

最幸福:中信集团

“无论从第二轮评标倾向性还是资金实力上考虑,有金融业背景的竞标单位或联合体都将更具竞争力,更易受青睐,因为其资金雄厚度及后期融资能力都更强。由于包括中服地块在内CBD12地块皆为商业金融用地,竞标拿地只是步,后期的开发与运营,也都需要资金实力做后盾。”张月分析说。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不少专家认为,具备金融业背景中信地产与远洋地产或将成为最后的大赢家,尤其是中信地产具备巨大优势。

身处北京CBD区域的中信集团,也早已对包括中服地块在内的CBD12地块虎视眈眈。

由于CBD12地块的招标方案中,特别强调竞标单位或联合体的金融业背景,因此本次直接参与竞标的是中信地产的母公司中信集团,而不是中信地产。中信集团旗下有中信证券、中信银行等金融企业,更契合招标方案。中信地产战略发展部一位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中信集团出面参与竞标,只是一个身份象征,真正参与操作此事的人基本都来自中信地产,因为中标后,真正从事开发工作的还是中信地产。

在轮竞标结果公布后,有相关人士向媒体透露,中信集团在参与竞标8个地块中,5个地块拿了20分的满分,成为轮竞标中的赢家。但该消息没有得到当事单位与官方的正面回应。

推荐阅读:

土地出让金千亿俱乐部有望扩容 京沪地价

廉价土地和商业配套 诱惑投资资金流入工业地产

中服地块分拆上市 “高价地”产生或不可避免

中服地块初赛:潘石屹拿9个倒数 中信5方案全取20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