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地产商遭政策市场双重压力 资金链渐缩渐紧

证券日报  作者:谢静  2010-10-12 07:58

[摘要] 记者通过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和专家后得知,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链条正在渐缩渐紧,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压力下,部分地产开发商融资时,渐处于“四面楚歌”的危机中。

地产“新政”以其山雨欲来之势,一夜之间让市场上体会到了政府对地产调控的决心与坚持。除去要打击投资投机性需求之外,房地产开发商也位列调控范围之中:针对开发商囤地、改变土地用途和性质以及捂盘惜售等违法违规行为,明确要暂停其发行股票、公司债券和新购置土地,各商业银行停止对其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和贷款展期。

记者通过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和专家后得知,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链条正在渐缩渐紧,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压力下,部分地产开发商融资时,渐处于“四面楚歌”的危机中。

直接融资受阻、信贷缩减

“新政”为地产开发商“再添堵”

近期,上市房企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方案或被否定或延迟退出,甚至放弃发行。而在地产“新政”调控下,地方政府如上海的“沪十二条”曾经提出将会提高预征的土地增值税。兴业证券近期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细则中提出要提高土地增值税预征比例,若该项政策一旦严厉执行,将从一定程度上打击囤地行为。同时,将“对开发商的资金造成一定的压力。”

记者从北京的投资公司相关人员那里了解到,目前该公司的客户在“市场和政策的压力下”有所增多,而且这些客户以中小房地产开发企业为主。这些中小企业融资往往用于购地、开发以及股权收购等用途。记者向其询问原因时,该名人士介绍部分是由于目前银行信贷规模下降以及信托融资受阻所致。

华创证券地产分析师杨现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提及,前三季度银行对房地产开发商的信贷额度基本逐步释放,预计四季度银行贷款将进一步收紧。

房价“下行”趋势明显

自筹资金难解开发商资金“近渴”?

2010年4月份以来,国房景气指数显示房企资金来源回落持续下滑。而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来源中,自筹资金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

根据华创证券杨现领的介绍,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来源将更多地依赖定金和预收款。如果政府启动预付款专项账户管理的话,再加上在目前调控的背景下,商品房成交量若呈下滑趋势并伴随成交量的减少,那么“开发商下面的资金来源会更加地收缩。”

而浙江证券研究报告估计,未来2-3个月商品房成交将会反复和震荡,而其所公布的10月2日-10月8日的15个重点城市总成交套数和成家面积均环比下滑。从其公布数据显示,“银十”并未有一个良好开端。

为此,记者向多位专家求证。他们表示,深圳和上海细化政策的出台都表明此次调控日趋严厉,房地产市场应该会进入到一个“二次调整”或是“二次观察”的过程。而在华创证券地产分析师杨现领看来,在这个调整期里房价“只有下行的压力,没有向上的支持力”,并且相关情况将会持续一段时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