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保障性住房能否挑起楼市调控大梁

金融时报  作者:杨洋   2010-09-24 00:44

[摘要] 解决中低收入住房难、稳定居民住房消费预期,调整住房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保障性住房之“好”已被人们公认;不过在现实中,保障性住房对一部分人来说,还只是一件看得见、听得着,却摸不到的事物。

解决中低收入住房难、稳定居民住房消费预期,调整住房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保障性住房之“好”已被人们公认;不过在现实中,保障性住房对一部分人来说,还只是一件看得见、听得着,却摸不到的事物。

温家宝总理曾在今年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措施之一就是“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根据这一精神,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今年58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任务一定要完成。”住建部也于近期将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中央财政692亿元专项补助资金全部下达,从中可以看出中央政府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高度重视。

580万套,是一个什么概念。住建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今年国家确定建设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580万套、改造农村危房120万户,是历年来力度的一年。

历年来力度,却并没有给低收入者带来太多的希望。“真想咬咬牙买商品房了。”一位两限房的购房者告诉记者。让他坐不住的原因就是,“申请到现在已经有两年的时间,看着房价像火箭一样上涨,自己却还没有摇上房。”

由于等候时间过长,申请人也会因家庭、工作变化而失去备选资格。

保障性住房有“利”可图。对于很多人而言,如今一套房子的概念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家,一个安居之所,更是一栋具有商品价值的资产,一种创造财富的工具。除“廉租房、公租房”外,保障性住房均可以上市交易,这也让保障性住房之“利”变为“暴利”。

惠及夹心层,仍未解决。城漂一族一向是社会中住房焦虑最为严重的群体之一,然而即便是在保障性住房中较晚推出的“廉租房”依然未向这个群体敞开大门。

分配不公,有媒体指出,目前的保障性住房已成为公务员的福利分房。

保障性住房一直以来都被认定是楼市调控的“长拳”,不过却因自身问题缠身无法真正发挥作用。

住房是人类最基本的需求之一,眼下这一基本需求想要获得满足却愈发困难。这也就意味着政府应在谋求公众福利,保障社会成员住房上下更多工夫。

当务之急,保证供应量。保障性住房包括:经济适用房、两限房、公租房、廉租房、回迁房和定向安置房,目前,回迁房和定向安置房占比较大。仅以因“蚁族”引起人们关注的北京唐家岭地区为例,在政府业已公开的唐家岭地区整体改造项目规划报告中就显示,建好后的唐家岭地区将是一个以回迁住宅楼为主的综合项目,主要用于唐家岭村及土井村建设中农民拆迁的回迁用房。从唐家岭的实例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保障性住房”目前的供应量虽大,但实际净增量却十分有限。

开发监管下工夫。在西三环附近的某小区,邻近街边的几栋楼始终只有几户居民入住。而中介告诉记者,这几栋楼本是回迁房,但是开发商怕影响小区的整体定位,因此将原本回迁的居民外迁,开发商打算将这几栋楼以商品房的身份卖出。有专家表示出现这一情况,是因为对于开发商来说,保障性住房约3%的毛利率,相较普通商品房平均30%的相去甚远,开发商本来参与热情就不高。

此外,保障性住房质量不过关、配套设施不完善,也需国家相关部门对保障性住房建设予以引导和规范。

国家多次强调、人们殷切期望的保障性住房,能否挑起楼市调控的大梁?答案是肯定的。

据住建部统计,截至8月末,保障性住房已开工220万套,占全年计划的75%;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190万套,占全年计划的65%。其中,廉租住房开工率75%、公共租赁住房开工率85%、城市棚户区改造开工率70%。今年以来,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完成投资4700亿元。

毫无疑问,资金的保障、国家的重视、相关部门的监督,将有效保证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进度,供应量的增加进而会调节市场住房供求结构,也会对目前的高房价形成牵制作用。不过我们也应认识到保障性住房虽然是楼市调控的有效法宝,而这个法宝却不能在短时间内发挥效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