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华远收购唐瑞置业 任志强“抢地战”西安完胜

城市经济导报  作者:熊维建  2010-09-11 15:56

[摘要] 9月4日,华远地产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市华远置业有限公司以6.6亿元收购西安曲江唐瑞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债权,其中包括股权转让款1.2亿元,债权转让款5.4亿元。

9月4日,华远地产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市华远置业有限公司以6.6亿元收购西安曲江唐瑞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债权,其中包括股权转让款1.2亿元,债权转让款5.4亿元。

相较于今年以来在京城土地市场竞争中的屡战屡败与灰头土脸,此番,在二线城市西安,还未从“伪造门”中全身而退的华远终于实现新增土地零突破。

京城连败

9月3日,大望京村3号地以及昌平、延庆两块居住用地在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开标。其中昌平区回龙观1818-028地块二类居住用地因为有华远、万科、住总、中建国际等知名房企参与投标,因此显得尤为引人关注。

该地块的标底价格为10亿3510万元。三块地均采用综合评标的形式,土地部门需对开发商进行综合评定后才能确定最终谁能夺得地块。在现场,万科与住总首次以联合体的形式联合投标,并报出12亿8000万元的价格。今年屡次拿地无果的华远地产则报出了现场的价13亿6000万元,高出标底价3亿2490万元。由于此次依然采用综合评标的形式,因此最后能否夺得地块还要看对开发商的综合评估。

资料显示,该宗土地面积为87193平方米,其中建设用地面积68917平方米,为二类居住用地,出让年限为居住70年、商业40年、综合50年。同时,出让公告另规定,该宗地要求配建10万平方米的限价商品住房,套型面积小于90平方米,销售限价为7800元/平方米。

而以华远报出的13.6亿元价计算,除去限价房,该宗地商品房部分楼面价为6239元/平方米,若加上建安成本,至少要卖到万元以上才可获利。

华远地产在投标现场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公司将依旧努力拿地,并试图在评标过程中,用高价获得价格满分,弥补没有经验的弱势。

报价策略是否能让华远一举揽下该地块,尚未可知,但此前,返京意愿强烈的华远地产在拿地方面屡遭挫折。

在7月16日北京市昌平区小汤山和通州区马驹桥镇两宗地块的竞拍中,虽然华远地产分别报出了4.9219亿和11.397亿的全场价,较底价平均高出一倍,但最终还是在综合评定中败下阵来。而在8月11日,华远地产与另外7家房企竞拍通州宋庄镇地块时改变了出价方式,投出了价9.98亿,结果仍然落败。

对此,任志强在其博客中就表示:“标书中政府明确规定,评标中是否承担或开发过保障性住房是评标的重要条件之一,占有一定比例的分数及一定比例的印象分数。华远为了今后能不被永远的挡在竞标资格劣势地位的大门之外,决定用几个亿的高价购买一张进入商品房小区中带有配建保障性住房资格的门票,先用一次性的价格损失换取次建设保障性住房的经历,以便为今后的投标打下一个公平竞争的基础。遗憾的是这张门票太贵了,几个亿都未能为一个是4000平米的保障房,另一个是80000平米的保障房的障碍换来信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