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厚街村组集体土地收入过半用于置换或回购物业

东莞日报  作者:胡建勋   2010-08-12 08:04

[摘要] 厚街近日制定《村组集体“三旧”改造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破解这一难题,《意见》要求,“三旧”改造后村组集体土地收入及利润应不少于50%用于置换或回购物业,以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集体旧厂房土地一卖了之的话,村组收入虽可一时增加,但集体物业面临减少减值。厚街近日制定《村组集体“三旧”改造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破解这一难题,《意见》要求,“三旧”改造后村组集体土地收入及利润应不少于50%用于置换或回购物业,以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厚街广场片区“三旧”改造效果图

较高补偿标准保障村组集体利益

作为全市旧厂房改造的两个样板试点之一,厚街66宗“三旧”改造项目,其中43宗推向民间资本,占到三分之二,村组在民企的合作开发中,除了可以置换或回购物业,还可以怎样来壮大集体经济?《意见》规定,村组可以将土地及物业按照镇相关规定标准作价与社会民企合作,但要确保村组土地或物业合理作价入股,同时确保利润不低于入股额的20%(即保底)。

另外,厚街大面积成片的旧厂房改造,其补偿标准成关注点。对此,《意见》中以相对较高的补偿标准保障了村组集体的利益。其中,集体建设用地由政府直接征收并上市招标拍卖挂牌的,镇政府将按照中心区土地1500-2000元每平方米、非中心区1200-1600元每平方米的标准予以收购。集体建设用地委托政府协助办理征地手续并上市招拍挂的,土地拍卖后扣除所有税费后的净收入,80%将划归集体经济组织收入。

可保持村组集体物业的延续性

对于《意见》中的措施,厚街白濠村委员会党委书记卢敬良认为,村组厂房是集体收入的主要来源,土地及厂房被收购之后,物业减少,集体经济随之失去保障。为了子孙后代,土地收入及利润不能全部拿去分红或做其他用途,必须拿出50%以上来投资。投资什么会保值增值呢?还是拿来置换或回购原项目的商铺等物业。

桥头村党支部书记陈应新同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桥头村属于次中心区,是二类区,如果以一块5万平方米的地块为例,包括建筑物在内,每平方米补偿2000元,那么‘三旧’改造的这块土地收入是1亿元,拿出50%也就是5000万元来投资,回购商铺。随着商业的发展,商铺,会比原厂房的收入更高,村民分红也会水涨船高。因此,我认为,镇政府的这项措施,可以保持村组集体物业的延续性。”

相关新闻

厚街下半年启动11宗改造项目

旧厂改造项目达7宗

厚街确定了66宗“三旧”改造项目,用地规模达9345亩。按照年度实施计划,全镇“三旧”改造将在四年内完成,分2010年-2012年、2013年-2014年近、远两期实施。今年下半年,厚街将启动的“三旧”改造项目有11宗,涉地面积1483.05亩,其中8宗为村组集体项目,旧厂改造项目多达7宗。

目前,除标志片区和广场片区的单元规划方案已完成并送审外,珊美村三嘉旧厂片、河田村河阳路片区、桥头村南丰苑片、新塘村轻出旧厂片、花果山片等10个村组集体“三旧”改造项目也已展开单元规划编制。

【延伸阅读】

厚街中学扩建工程月底投用

厚街“三旧”改造民资唱主角

厚街三旧改造4年完成66地块 民营经济当主力

厚街上半年引资猛增近四倍 拟设立深圳“招商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