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东莞市区未来十年交通总体布局:两廊两轴双网

东莞日报  作者:黄伯源  2010-06-22 08:08

[摘要] 历时一年多的调研和编写工作,《东莞市区综合交通规划(2008-2020)》(以下简称《规划》)最终出炉。

核心提示

历时一年多的调研和编写工作,《东莞市区综合交通规划(2008-2020)》(以下简称《规划》)最终出炉。昨日,《规划》顺利通过多位分别来自北京、广州、深圳的资深交通专家的严格评审,包括市城乡规划局、交通局等在内的10多个相关部门的代表参加了这次评审会议。

根据规划,未来十年东莞将围绕市区形成“两廊两轴双网”的综合交通总体布局,发展“TOD导向下的多模式一体化交通”,达到3内有效通达珠三角任意城市及节点,60通达市域主要城镇及重要交通枢纽最终目标。

【存在问题】市区六大交通问题亟待解决

据介绍,本轮综合交通规划对东莞的交通现状进行了认真研究,识别出6大重点解决的核心交通问题:

一、受过境交通、道路等级等影响,现状各主要对外通道高峰期流量已经饱和或接近饱和,通行效率偏低。如莞穗、莞长、松山湖出入口,五环路西环和南环等高峰时间均处于过饱和状态。

二、路网缺乏分层设计,使得道路功能不清,快慢不分,导致路网整体运行效率偏低。

三、现状市区次干道及支路布局相对凌乱且不成系统,使得几乎所有的交通都要通过主要干道进行转换,次支路分流减压作用不能得到发挥的状况,加重了干道和主要交通节点的交通压力,需完善道路微循环系统。

四、市民在乘坐公交出行总时耗偏大,尤其是两端步行及等车时间过长;现状公交专用道使用效果不理想,对公交总体服务水平的提升有限。

五、步行、非机动车等慢行交通环境日趋恶化,存在自行车专用道不足且不成系统、行人过街不便、人行空间占用严重等现象。

六、市中心区停车矛盾突出,严重影响了动态交通。

【解决办法】六项举措提升市区道路服务水平

针对上述六大交通问题,《规划》随即进行了详细的剖析,在对市区对外交通、路网、公共客运、停车、慢行、物流、交通管理等详细规划基础上,总结出本轮规划成果的六项重点内容,并列出了近期重点建设项目(详见右表)。

《规划》提出,实现市区道路交通优化目标,首先要合理布局区域客运枢纽和交通走廊,支撑大市区发展。研究人员建议加强市区与外围发展区(如松山湖、生态园、厚街)、区域交通客运枢纽(如石龙新火车站、城际轨道洪梅站、虎门白沙站)等地区的快速道路和快速公共客运系统的建设,规划形成“双环+放射”的高快速路网及“十字”形轨道交通走廊。

其次,通过立交建设、交叉口优化、断面改造等措施提升骨架路网通行能力,构筑以连续流道路建设为主的“双环+放射”主骨架路网。

其三,要逐步完善微循环交通系统,减少车辆对主要干道和交叉口的压力。

其四,加快大容量公交走廊的建设,建议在近期市区引入大容量(BRT或轻轨)公共交通系统,以提高主要公共交通走廊公交服务能力。

其五,改善步行及自行车等慢行交通的出行环境,积极构建以人为本的慢行交通系统。

最后就是要完善静态交通系统的建设与管理体系,辅助调节动态交通。

相关阅读:

4条东莞市市区骨架道路要进行"动刀"改造

虎门三旧改造面积调整 改造面积增至45804亩

东莞市轨道R2线又一工程初步设计通过预审查

珠三角绿道网石排段昨日动工 三沙场成障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