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东莞欲打造金融六个区 十亿融资政策撬动千亿信贷

东莞时报  作者:高志全   2010-06-01 08:59

我们应对金融危机,金融机构响应了政府号召,提供了很多优质服务。据我了解,金融机构也得到了企业好评。同样,支持企业融资的同时金融机构也获得了发展。如果(金融机构)存贷比不高,也是没有发展的。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毓全表示,去年东莞银行业存贷比例自1997年以来首次重上60%关口,金融在服务企业转型发展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东莞金融目标

对于具体的阶段性目标,分两步走:步是到2015年,力争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占GDP和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5%和10%以上,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5家以上,直接融资比例达到5%以上。

第二步是到2020年,力争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占GDP和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7%和14%以上,上市公司数量达到30家以上,直接融资比例达到8%以上。

眼下,正值广东打造金融强省之际,素有“金融绿洲”之称的东莞引起外界高度关注。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毓全昨天接受《经济日报》采访时表示10亿元融资政策已经为莞企撬动了上千亿元的信贷资金,东莞将努力打造成为全省乃至泛珠三角地区的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先行区。

东莞不良贷款率低于全省

据介绍,去年,全市不良贷款率仅为1.87%,远远低于3.34%的水平,也低于全省2.89%的水平。

李毓全仅以去年为例,全市共有银行、保险、信托、证券、期货等各类金融机构79家,银行业各项存款余额5100亿元,证券交易量1.1万亿元,金融业已成为东莞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金融机构盈利能力很强,基本没有亏本的,大都是连续多年盈利。其中,去年全市银行机构总体盈利突破100亿元,保险机构保费收入115亿元。“这在地级市当中是比较少见的。”

据悉,东莞银行的竞争力在城市商业银行的排名是比较靠前,目前正在努力争取实现年内上市。

而外界最想了解的是:东莞是如何打造“金融绿洲”的?十几年前,面对这一问题时,时任广东省常务副省长的王岐山来莞调研发现,东莞金融业运行非常平稳,在省里会议中表扬东莞是“广东的金融绿洲”。

李毓全笑谈,除了总体营商环境好、历史包袱解决早等因素之外,出台强有力的企业融资政策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10亿融资政策撬动千亿信贷

李毓全以东莞前年出台的10亿元融资支持计划为例,“政府通过贴息和分担风险的办法来激发金融机构的放贷积极性,却没有对银行放贷业务的直接干预。”

截至目前,这一政策已为莞企撬动了上千亿元的信贷资金。

近一个的采访结束时,李毓全坚定告诉记者:东莞金融业一路平稳走过来,也会一路平稳地走下去。

推荐阅读:

透视“推进房产税改革”列入财税体制改革重点

任志强博客叫板贾康 财政压力将转嫁给百姓?

沪房产新政将率先出台房产税:起征点人均70平米

上海土地饕餮遭遇冷落 105幅地块仅16幅被相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