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东莞住宅专项维修金已缴存7.3亿 老楼盘是最大难题

——2010年东莞市物业管理协会“专项维修资金”论坛举行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黄淑萍  2010-05-21 15:12

5月21日上午,2010年东莞市物业管理协会“专项维修资金”论坛在国际会展酒店举行,东莞市物业管理协会、东莞市房管局相关领导、广州市物业管理协会相关负责人、东莞市各物业管理公司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

2010年东莞市物业管理协会“专项维修资金”论坛今天上午举行

楼盘是征缴住宅专项维修金的难题

会议上东莞市房管局科长徐红杰谈到了东莞市住宅专项维修金的资金归集现状、使用现状情况。她指出,从09年6月12日东莞市举办了“专项维修资金”动员大会起,就开始了住宅专项维修金的征缴工作,截止于2010年5月20日,共归集了7.3亿。而这些资金中,大部分都是新楼盘归集起来的,极少数是老楼盘的“功劳”。“目前住宅专项维修金的征集工作遇到的难题就是老楼盘住宅专项维修金的缴纳。”徐红杰说,“老楼盘的住宅专项维修金征缴进展很不顺利,只有少数楼盘是主动缴纳的,少数楼盘是被动缴纳的,大部分楼盘是还没有缴纳的。”因为按照规定,1998年10月1日至2003年8月31日期间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商品房,其维修资金是由建设单位负责交存的,其它期间外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商品房由业主负责交存。很多开发商、老业主并不愿意掏这笔钱出来。新的楼盘由于缴纳住宅专项维修金与房产证挂钩,所以都交得比较及时。为促进业主缴纳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徐红杰给了各物业管理公司两点建议,一物业公司可配合业主委员会筹备资金,二是可以让住宅专项维修资金随物业费一起缴存。

而东莞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情况也跟许多城市一样,使用率不高,绝大部分资金还在闲置。徐红杰还列出了系列数据:北京、上海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征集超过了一百亿,但是利用率却不超过1%。徐红杰认为其中的主要原因有国家目前尚未出住宅专项维修金的使用细则、住宅专项维修金的使用门槛高,须得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才能使用。此外还有是业主们的想法比较保守,认为能先不用则不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