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财政部:税制改革难 个税起征点暂不调整

东莞时报  2010-03-15 07:19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也在公开场合表示,人保部正在配合财政部和其他部门,研究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目前税务部门已掌握个人工资薪金所得信息,通过与银行、公安等部门的协作,未来个人所得税信息平台将拥有个人所有收入、支出信息和家庭收入支出信息。

两会期间,上调个税起征点再一次成为热点话题,许多代表委员建议提高个税起征点至3000元或5000元。

记者从财政部获悉,目前正在加紧研究个人所得税综合与分类结合的税制改革。这项改革是推进国民收入分配改革重要一环,目前暂不考虑个税起征点调整。

高收入者成为个税主要来源

据财政和税务部门的统计,目前起征点为2000元情况下,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只有9000多万,占比较低。“如果起征点上调到3000或5000元,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将减少到三五千万人。”一位财政部官员说。

财政部官员表示,目前65%的个人所得税来自工薪阶层,与大多数国家的所得税税源结构有差别。在新加坡,占人口总数20%的新加坡富人贡献了93%的个人所得税,个税基本都由富人承担。

目前中国实行的是分类个人所得税制,即把个人所得分为11类,每类适用不同的税率。这也是目前中国个人所得税制度的缺陷。提高起征点始终无法将那些高收入群体纳入进来,个人所得税调节国民收入分配的功能并未体现。

而综合与分类结合的税制改革的核心思路是,逐渐使高收入群体成为个人所得税的主要来源,财政部希望这次的综合税制改革,能充分体现人性化,把家庭成员数、家庭收入、支出情况都予以考虑。

从2006年起至今,个人所得税只是在起征额上进行几次小步上调由原来的800元,先后提升至1600元、2000元。

按照去年财政部的规划,如果进展乐观,个税改革方案2009年出台,最快2010年7月实施。但记者从财政部获悉,个税改革步伐显然没有那么乐观,在基础数据库建立和共享上还没有突破,很难在今年出台。

税制改革难在打基础

财政部一位官员表示,综合税制改革的难度是,如何建立一个电子稽征平台,这个平台能够保证个人申报总收入的真实性,需要银行甚至公安等部门的深入参与。

这个自然人数据库(个人所得税部分)将为未来个税改革提供重要的信息基础。通过建立自然人基本账户,归集自然人纳税人的基本信息、收入(交易)信息、纳税信息,实现信息共享,从而强化税源监管。

2007年开始实行的12万元以上收入者自行申报纳税,实际上也是为综合税制改革奠定基础。

目前税务部门已掌握个人工资薪金所得信息,通过与银行、公安等部门的协作,未来个人所得税信息平台将拥有个人所有收入、支出信息和家庭收入支出信息。 据《经济观察报》

相关阅读:

一揽子减税政策明年实施 个税起征点有望上调

东莞中院发布消费者维权案件 法官教您如何维权

东莞公积金业务受理及提取、转移增三受理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