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住建部冯俊:完善持有环节税收防房价过快增长

新快报  2010-02-19 07:09

住建部研究室主任冯俊:完善持有环节税收防止房价过快增长

新快报讯(钟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研究室主任冯俊认为,从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和《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来看,防止房价过快上涨的主要手段体现在两方面,即在改善有效供给的同时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其中,要抓住四个关键环节。

一要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二要增加商品住房有效供给。中国人多地少,家家户户都住大房子是不可行的,住房建设和消费必须走集约化的道路,多供应中小户型、节能省地环保型的住房。同时,规范发展住房二级市场,盘活住房租赁市场。

三要严格执行二套房信贷政策,合理引导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投资投机需求之所以旺盛,一方面是因为房价不断上涨而形成的获利空间大,另一方面是因为住房持有环节成本过低。应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税收政策,加快完善持有环节税收政策,压缩投资投机者的获利空间,促进居民形成合理、节约的住房消费观念。

四要加强风险防范和市场监管,继续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完善土地招拍挂和商品房预售等制度,加大对捂盘惜售、违规销售、哄抬房价等行为的监督和查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