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一周热评:通胀是风险,政策紧缩非风险?

羊城晚报  2009-06-12 15:14

于意料之中,本周三下午,广州再次发生众大鳄抢地的盛况,珠江新城地块以超过1.5万元/平方米的楼面地价晋升为新一代地王。近来,土地市场的热闹不分大江南北,地王的问世更此起彼伏,描绘出一幅楼市繁荣景象。

这并不是孤立的现象。与此同时,在买方市场,非刚性居住需求的投资性需求也突然迸发。高端住宅的热销、大额专业投资客的出没,成为行至年中的2009年楼市买方市场的一个微妙变化。

无论是企业买地、再融资计划的复苏,还是高端住宅热销、个人投资行为的浮头,都与当下的通货膨胀预期密不可分。由于担心通胀发生,手中的货币可能会贬值,地产商开始频频买地,投资者开始大批购房。通胀预期下的避险性资金与当下的房价涨势形成合力,在“开发商与投资客”这一利益共同体的操控下,形成强大的幕后推手。

他们是这场楼市繁荣大戏的导演,剧情的喜悲将由他们话事。而个体购房者不过是“跑龙套”,并不能主宰其结局。

眼下,他们所导演的剧情是“皆大欢喜”———繁华盛景进一步催生。不再差钱的发展商有更强硬的声音;投资行为的出现更是房屋作为保值产品的明证;楼价的节节攀升更彰显了楼市“打不死的传奇”。

然而,狂妄的楼市并不能掩盖其底气不足。事实上,通胀预期的避险行为面临极大的风险,那就是楼市政策紧缩的可能。它或许将会很快到来,甚至会在通胀之前来临。

目前,实际利率在过于宽松的水平停留了过长时间,大量流动性抽离实际较低的储蓄存款,而在股市和楼市中寻求投资机会。甚至是大量实体经济的避险资金进入了楼市,这将对下一步的经济复苏带来隐患。对此,国家的宏观政策已然有出手调控的风声。物业税的重提对部分城市楼价上涨发出了警示;银监会也已闻风而动,严查二次房贷、严查不良信贷资产炒股炒楼等等。

可以预料的是,当各项经济指标逐渐向好,实体经济开始复苏,房地产市场的“孤岛繁荣”将很快失去政策扶持根基。这时,“避险”不成将反“涉险”。

我们不但知“胀”之险,还要知“缩”之险。这样才能进退自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