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广东将出新土地政策 城里人也可参与土地流转

羊城晚报  作者:马勇 林翎  2008-12-24 09:21

广东将鼓励更多的农民洗脚上田,并进入城镇转变身份。记者今天从省农业厅获悉,广东有史以来力度的一次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政策———《关于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促进规模经营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进入尾声,待上级部门批准后即将出台。《意见》指出,对自愿放弃承包土地的农民,将给予补偿、补助,这些农民如迁入城镇定居,将享受与迁入地城镇居民同等的待遇和社会保障。

农民迁入城镇定居将享社保

广东农民洗脚上田一直走在前列,据统计,截止去年12月底,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面积422万亩,占农村家庭承包土地面积的14.4%,土地流转涉及农户202万,占家庭承包户的18.2%。

但是,与现代农业发展相比,广东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还存在着流转形式单一、流转进展较慢、流转行为不够规范和土地撂荒还较突出等问题。经过半年多调研,省农业厅起草了《关于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促进规模经营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据透露,作为“流转新政”的《意见》已在高要市的南村、清远市清新县的三坑镇进行试点执行。按照试点地的做法,“流转新政”将鼓励农民特别是外出务工农民在自愿的基础上将承包土地的剩余承包期一次性流转出去。土地流转受让方经原承包方同意后,可以对以转包、出租方式取得的土地再流转;以转让、互换方式取得的土地可以直接再流转。

“流转新政”还将建立合理的承包经营权退出机制。鼓励更多的农民进入城镇转变身份,鼓励长期外出迁入城镇并有稳定职业和固定住所的农民自愿放弃承包土地。对自愿放弃承包地的农民,各地可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鼓励政策,给予补偿、补助。自愿放弃承包地并迁入城镇定居的农民,应享受与迁入地城镇居民同等的待遇和社会保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