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4000亿元缺口不可怕 逼迫开发商自杀最可怕

新华网  作者:孙荣飞  2008-06-25 08:27

从紧的货币政策下,房地产开发商到底有多少资金缺口呢?有媒体报道,达到上半年达到了4000亿元。防止热钱控制流动性过剩的政策的确给开发商制造不少困难,甚至危机。

日前,国务院召开会议,在强调金融安全的大命题下,要求稳定房地产市场。据报道,经济学家、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则向记者宣称,根据他的研究,中国房企上半年的资金缺口多达4000亿元。新近履新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曾明确指出:“既要防止房价过快上涨,又要防止过快下跌。”

而媒体认为:现在的悬念是,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工作是否真的到了“防下跌”的阶段?基本观点是:“6月15日的时候,国务院召开了工作会议,姜伟新部长参加了,在这个会议上,国务院分管领导提出了稳定房地产市场、稳定房地产价格的要求。”6月16日,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同时在场的还有央行行长周小川、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两位金融高官。他告诉记者,国务院分管领导提出的稳定房地产市场、稳定房地产价格的要求,是在布置金融安全工作的部分中提出的。也正因如此,他认为,此次稳定房价被注入了确保金融安全的内容。

我认为,当前的房地产市场的风险正在加剧,暴跌可能带来巨大的灾难性后果。忧虑并非说逼迫开发商降价,房价真的能够降下来。摆脱了高速飙升的困扰,无疑是一个好事,也是宏观调控取得成效的标志。一方面打击了开发商叫嚣宏观调控是空调的嚣张气焰,另一方面遏制房价飙升带来的巨大压力和负面效果。

但是,房地产市场为什么不能暴跌,不是说房地产市场是一个宝贝,只能长不能跌,也不是说开发商绑架了谁,而现实的思考是由于逼迫大量的开发商企业破产会导致生产者变少,房屋数量变少,会进一步制造一波房价飙升的高潮;另外,开发商也不是我们想象的大傻蛋,在物价和成本普涨的情况下,除非个别炒作过猛的城市,会主动选择降价的(我不相信所谓促销忽悠),在当前资金链几乎要断裂的前提下,他们还没有选择大规模的降价促销,这说明他们知道降价不是办法,大规模竞相降价无疑自杀,不仅利润保持不住,而且到最后很可能困损累累。所以,我们看到一个很奇特的现象:一方面资金回笼很困难,几乎达到了地量,另一方面房价继续微涨。

4000亿的缺口看起来很庞大,并非对于任何企业都会产生致命的影响,实际上,对于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说,不仅仅没有影响,反而扩张的一个好时机。当所有的开发商都赚钱的时候,这个市场很可能暴涨的;在困难的情况下,不仅仅是一些大房企开始加快了兼并步伐,一些高利贷也趁机把手伸向房地产、其他热钱也流入了开发企业,其他行业也进一步进入房地产行业,在平时他们很难进入堡垒坚固房地产市场的,这样一来,开发商会把这些成本加在房价上去,房价很可能在一段时间的盘整后,继续一轮飙升,那无疑是对房地产调控来说,是不利的。所以,由于供求关系没有逆转的情况下,逼迫房价暴跌会给房价更大规模的飙升提供了空间,这不是管理层愿意看到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