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部分开发商按兵不动 明年东莞楼市能否春暖花开?

东莞房天下-楼市话题  作者:木易成林   2007-11-21 16:31

在一系列楼市新政打压之下,东莞楼市观望氛围浓厚,交易冷清。为了突破困局,东莞不少开发商各出奇招,纷纷突围。但是即使如此,效果并不尽如人意,不少楼盘销售依然冷清。

与部分开发商积极突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东莞还有相当一部分开发商却按兵不动。

木易发现,很多九、十月份开盘,但是开盘当日冷清收场,表现非常不理想的项目,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并未进行上规模的促销活动,有些甚至默默无闻,没有进行任何促销活动,好像突然从楼市蒸发了似的。

一些原本九、十月份开盘的项目,也推迟开盘。他们的目的很明确,那就是,等待明年东莞楼市春暖花开之时再举行大规模推广活动,力求做到“不明则已,一鸣惊人”。

其实,早在房贷新政出炉,东莞楼市应声冷清之时,就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新政对楼市影响是短暂的,如同前几次楼市调控一样,消费者将会观望一段时间,待观望结束后,消费者会再次大举入市,楼市将再次大踏步前进。这也是很多开发商选择按兵不动,坚决不降价销售的根本原因。

支持这种观点的理由很多,除了前几次调控导致的“调一次,涨一次”怪象可能重演外,明年银行房贷会放松成为看多者看好明年楼市的重要依据。

央行提高第二套房首付成数和利率,各大银行收紧房贷导致投资客和自住客纷纷缺乏弹药,这是目前楼市交易冷清的“罪魁祸首”,而银行之所以收紧房贷,原因之一是上半年房贷增速过快,按揭头寸紧张。到明年,这种情况将不复存在,新的按揭头寸一下来,银行将会放松按揭要求,这会刺激消费者入市,楼市将春暖花开。

楼市走势能否如看多者所愿?

实际上,明年银行是否会放松按揭,这是很难预测的事情,连开发商自己心理都没底,木易曾经就此问题和某知名开发商老总交流,他表示难以判断。

除了银行按揭明年是否放松不确定外,政府是否继续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也难以判断。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如果明年房价继续大幅度上涨,政府必然会出台更加严厉的调控政策。

具体到东莞,从将土地增值税税率由0.5%提高到1.5%,以及强征20%二手房交易个人所得税都可以看出,东莞市在楼市调控方面已经动真格了。不会允许房价再次大规模上涨,东莞房价上行通道被关闭。

另外,房贷新政之前,东莞房价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深圳和广州房价快速上涨,在价格洼地效应下,有着强烈的上涨冲动。而目前,深圳和广州不少开发商降价促销,鉴于深圳、广州和东莞,尤其是深圳和东莞楼市彼此联系紧密,这两个城市房价下降,必然压迫东莞房价下跌。目前,广州和深圳楼市降声一片,交易冷清,继续大幅度下降的可能性较大,东莞房价大幅下降的可能性随之增大。

因此,这些按兵不动的开发商押宝明年楼市复苏,有一定的风险。

木易接触不少东莞普通消费者,他们有着强烈的住宅消费需求,但是高房价使得他们无可奈何,只能选择等待。可以这么说,东莞楼市不是没有需求,更不是没有供给,而是没有有效的供给来满足需求,开发商如果不追求暴利,降价让利消费者,销售还是不成问题的。

东莞楼市依然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木易长期看好,担心的是,部分开发商惟利是图,追求暴利,导致东莞楼市带病运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