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 正文

传统手段有待创新 “文化营销”渐行东莞建材业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   2007-04-27 10:01

传统手段有待创新

“传统的瓷砖展示、销售方法已越来越很难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消费者的欣赏层次越来越来高,关心的不仅仅是价格,还要看这个产品的文化内涵”。 一陶瓷陶专卖店的销售经理告诉记者。

记者在走访东莞建材市场时看到,众多陶瓷商家销售还停留在传统手段上,以价格来制胜。据华美乐建材超市企划总监幸勇介绍,东莞的陶瓷销售是靠上门推销,带着材料向消费者介绍,经过一段时间后,一些商家发现这种手段,固然能卖一些材料,但消费者普遍很反感。有些商家就开起了店铺,吸引消费者上门购买。逐渐形成了目前的红荔路、罗沙、南城科技大道等建材集散地,建材销售由此从分散走进集中。在竞争加剧的情况下,众多商家开始在店内装修上做起文章,装修越来越豪华,店越开越大,以此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

这时候,专卖店应运而生。专卖店以统一的风格、舒适的购物环境迅速打开了市场。 但无论怎么开店,始终没有解决建材销售在卖什么的问题。无论传统商铺还是专卖店,都是以价格为导向。而忽视了产品的存在,商家做的一些促销、打折等活动,只是从商家的角度出发,消费者无法参与到活动中,只是置身事外看商家在表演独角戏,消费者无从了解产品的内在涵义。也就无法与自己的装修风格相结合。

在消费者对装修品位要求愈高的情况下,单纯的靠价格已不能吸引消费者眼球,而要深刻的挖掘产品的文化内涵以博得认同,这样才是长久的竞争之计。

文化营销方兴未艾

东莞建材业在摆脱由初级的价格竞争向品牌竞争、文化竞争的过程中,建材超市走在了先行的行列。2003年,华美乐建材超市的开业给东莞建材业带来一种全新的建材销售模式,建材消费超市由此走入东莞。从此价格不在是价格竞争的手段,2005年7月,华美乐掀起的电器文化节,得到了消费者的普遍认同。

消费者在购物的同时,还能了解到各个电器的品牌内涵,是不是适合自己的装修品位。百安居则在2006年推出了“小鬼当家”的活动,让小朋友过了一把做导购员的瘾。建材超市这种全新的“文化营销”有别与价格战,主要是让消费者了解这个品牌的文化价值,进而与自己的装修品位相结合,从文化上接受这个品牌。

据了解,今年五一期间,马可波罗瓷砖将与华美乐联合推出“马可波罗瓷砖文化之旅”主题活动,5月1日至7日将在华美乐南城店门口现场制作陶艺,将马可波罗行记用图片给大家一一呈现,此外,含有中国千年文化沉积的马可波罗新品——中国印象系列也将隆重上市,届时,将用丰富的图片,来展现中国千年文化的独特魅力。

该系列活动将从华美乐南城店出发,全城巡展。这些活动将向消费者传递中国千年陶艺精髓,同时让大家了解马可波罗其人以及当时中国的风土人情。此外,马可波罗瓷砖与国内著名的工艺美术大师陈复澄合作,将雕刻艺术应用到制砖工艺上,开发出了独具文化特色的瓷砖雕刻品,开创了仿古砖新的发展潮流。

2006年,“中国建筑陶瓷博物馆”正式挂牌唯美,开创了陶瓷企业建造行业博物馆的先例。这些活动更加使马可波罗瓷砖充满了文化气息。现在消费者选择马可波陶瓷不仅仅是从质量、价格上,而是看中了马可波罗陶瓷所代表的文化品位。

业内人士认为,建材销售从单纯的拼价格到“文化营销”,表明消费者对建材产品的需求更加注重品牌内涵、文化品位,只有能够充分把握消费者心理的商家才能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