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 正文

北京工商重申:"民宅禁商"仍以建筑用途作为依据

新华网  作者:刘浦泉  2007-04-11 09:10

针对老百姓关注的“民宅禁商”热点问题,北京市工商局10日重申,民用住宅是否禁商,工商部门仍将以建筑物的用途作为注册登记企业的主要依据。

根据近期颁布的《物权法》第七十七条规定:“业主不得违反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业主将住宅改变

为经营性用房的,除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外,应当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我国现行的行业管理和房屋管理等相关法规也规定,住宅内禁止从事娱乐和餐饮行业的经营。业主将住宅改变为经营用房的应经原审批部门批准,未经批准的不能用于经营活动。

近年来,北京居民住宅从事经营活动的情况日趋增多,民宅经商的负面影响越来越显现。利用住宅开办企业从事经营活动,擅自将住宅变更为商业用途,不仅不符合城市规划的有关规定,给整个城市的发展和管理造成了不良影响,更重要的是经营者的经营活动产生的噪音、光污染、空气污染等损害了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直接侵犯他人的合法权利及整个社会公共利益。

2006年,北京市工商局制定了从严审查住所使用文件的措施,对房屋用途为“住宅(别墅、公寓)”的不予登记注册。措施实行后,得到大多数群众的支持和赞同,但也有一部分人认为缺少法律、法规的依据。目前,有的被“民宅禁商令”赶出居民楼的小公司,已经做好了“杀回马枪”的准备。一些地段商务氛围浓厚的住宅新项目,也开始酝酿将销售目标转向中小公司。

北京市工商局表示,今后将对使用住宅申请登记注册的申请人,除应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对行业管理的限制外,还应根据房屋管理的有关规定,对经房屋管理部门审批后变更了房屋的使用性质,允许从事经营活动的,依据房屋管理部门的审批文件予以办理登记注册。

标签:民宅禁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