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 正文

加息“紧缩信号”温柔挑动楼市神经 影响不大?

新华网  作者:徐寿松  2007-03-19 09:52

从3月18日起,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步上调0.27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首次加息,也是2006年以来第三次增加贷款基准利率、第二次上调存款基准利率。业内人士认为,加息对房地场市场影响是温和的、正面的,大多还是心理层面的。

本次加息并不是专门针对房地产市场。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认为,整体来看,加息只是央行当前的一种政策选择,意在抑制过剩流动性,同时缓释2月份CPI增长2.7%引发的央行对通货膨胀的担心。

尽管基准利率都是上调0.27个百分点,本次加息与两年前央行专门针对房贷市场加息的性质截然不同。2005年3月17日,央行曾针对住房贷款专门加息,通过增加房贷负担来抑制过热的投资、投机势头。而本次加息则是针对整个宏观经济的,是对宏观经济面综合考虑的结果,更多的是一个信号:中央政府希望经济运行得更平稳。

 但加息的“靴子”既然掉了下来,落到房地产市场的“地板”上,还是会有回音。它对房地产市场将产生两方面影响。

对开发商而言,加息一定是个“利空”。尽管在“预料之中”,利率上调毕竟意味着融资成本增加,开发商的贷款负担会加重。单看本次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6.12%提高到6.39%,所增加的成本幅度并不大,但联系到2月份已经出台的土地增值税清算等政策,加息一定程度上会加剧开发商资金链的绷紧和利润空间的缩小。自有资金向来不充裕的中小房地产企业受此影响会更大。不过,从宏观上看,这有利于收缩信贷规模,而当下的房地产行业存在投资规模过大、过快的问题,需要有所遏制。

对于购房人而言,加息意味着月供有所提高,但幅度不大。以总额50万元、20年期的按揭贷款为例,按等额本金的还款方式计算,加息会增加贷款人支出共计19429.62元,月均多支出80.96元。如果贷款总额是30万元,则月均增加的支出为67.5元。

中原地产物业经理杨赟说,加息对购房人的影响是分层次的,购买高端物业的高收入人群对利率上调不敏感,不会因为加息而改变购房意向;相反,购买力有限的中低端收入人群,按揭的压力本来已经很大,对加息导致的额外负担会很敏感。杨赟认为,中低端客户很可能会因为对加息周期的担忧,而降格选择小户型。

此外,对于积蓄不够充分的潜在买房人来说,加息可能会增加其对未来“房奴”生活的恐惧心理,从而推迟入市。这会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供求关系,有利于缓解房价上涨的压力。

不过,加息最终对楼市的影响还有待市场检验。北京师范大学金融学教授钟伟指出,加息只是央行在传达一个紧缩的信号,效果不宜夸大。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也认为,加息主要是心理影响。

国泰君安地产行业分析报告指出,欧美发达国家也借助加息政策抑制楼市过热,实际上楼市并未萧条而是平稳下降,而这正符合决策者的本意。

==== 相关阅读 ====

银行加息影响住房贷款 “房奴”还款压力加大

毫无疑问,此次央行上调贷款年利率0.27个百分点,对众多“房奴”来说是个不幸的消息。1至3年、3至5年以及5年以上的贷款年利率均比以前上调了0.27%,如果下浮15%,也就是说市民的贷款年利率实际提高了0.2295个百分点。

 加息影响房贷 20万10年期房贷每月多还23元

购房人比较关注的五年以上贷款利率从6.84%提高到7.11%。但对于资信记录良好、符合国家相关政策的购房者,若执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基准利率的0.85倍),调整后的五年以上贷款利率为6.0435%,比调整前的5.814%实际只上调了0.2295个百分点。

中国央行加息将增加房贷还款额 有利整体降房价

中国央行17日下午5点宣布,3月18日起,同步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这是央行2007年以来、在连续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首次上调银行基准利率。央视经济信息联播消息称,今年2月的数据显示,投资、信贷、物价增长幅度都较大,这是促成央行决定加息的直接原因。专家认为,此次加息可能会成为房价下降的一个拐点。

标签:加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