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 正文

专稿:中国房地产进入“新设计时代”

——中国房地产户型创新论坛观感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肖勇  2006-08-08 11:43

[摘要] 2006年7月2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及国际饭店,房天下等单位发起的2006中国房地产户型创新论坛汇聚业界的目光。这不是一场普遍的论坛,这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这是国六条及其细则出台后,第一场关于地产新

2006年7月2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及国际饭店,房天下等单位发起的2006中国房地产户型创新论坛汇聚业界的目光。

这不是一场普遍的论坛,这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

这是国六条及其细则出台后,场关于地产新政与户型创新的大型国际论坛。高层次的领导及嘉宾(包括地产新政文件起草人之一),级的建筑大师、资深专家,精彩纷呈的演讲和对话,持续近8个的思想盛宴和精神大餐,让地产商们有了“恶补”的满足。今天,他们象小学生一样虔诚而专注。

中房协副会长、秘书长朱中一先生语出不凡——地产新政相当于房地产“计划生育”政策,也许再过若干年回头看,大家就会对这项利国利民之举的必要性体会更深,就象我们今天来看计划生育政策一样。

著名建筑大师陈世民感叹过去建筑师和地产商很难在一个平台上对话,商业利益与建筑价值观的冲突太大。希望地产新政能促进一个长期的交流沟通平台的建立。他从建筑师的角度对新政在建筑层面的落实抱有信心。

著名规划专家柯焕章则提醒广大开发商要理解政府贯彻节能省地发展观、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良苦用心和坚定决心。他认为城市规划也要转变观念,适应高容积率、高密度城市对公共空间、公共设施、人文关怀等方面的多元需求。

中国房地产界的“名嘴”、中房协城开委秘书长王平对居住尺度发表了妙论——房子不是越大越好,你的“气场”能“镇”住多大,就居多大。老头老太太住在太大的房子,总觉得那扇门、那扇窗没关。住在复式的楼上,总觉得楼下太空,不安全。叫一个普通人去故宫住一宿,非得病不可,他“镇”不住啊!尺度合理,才能和谐。

放眼大中华区甚至全世界,香港的中小户型设计独领风骚,以节约著称的日本不少项目也出自香港设计师之手。当来自香港何显毅工程师楼的设计总监姜永乐先生说,在香港,70m²以上就在广告上称“豪宅”,90 m²以上已是很不错的豪宅时,来自内地的上百位开发商和业界人士差不多目瞪口呆了。当何显毅工程师楼数十种30—90 m²的户型图展现在大屏幕上,台上相机闪光灯亮个不停。

当来自香港的分类设计专家张志强展示自己30多m²的家中住了全家6口人时,全场一片寂静。我们看到,他的窗帘也是家庭影院的幕布,他有三套灯光系统以应对不同的客人,他曾睡在类似“棺木”的箱型床里,他所有的家具几乎都装在轨道上……所有这些,都是为了节省、利用空间。

在中国大陆,“小户型之都”当属深圳。原因大致有三:一是深圳的商品房是卖给香港人的,所以设计理念沿袭香港,至少这样的订造型产品依然不少;二是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深圳就开始了全民置业潮,小白领们工作3—5年就可以开始供楼,首期1—3成,月供从几百到一两千,有相当一批小户型应需而生,户型小,总价低,首付少,月供轻松;三是深圳有投资小户型的城市风俗,外来人口比例,数量,租房需求量大,按人口比例,深圳的“房东”恐怕也是的。所以深圳有15 m²的一房,30多m²的一房一厅,40多m²的二房,60 m²左右的三房,80—90 m²的四房……堪称中国中小户型的“样板房”。

“华森”是深圳也是中国南派建筑设计机构的一面旗帜。“华森”给这次论坛带来了他们“国六条”下发之后即成立的“小户型攻关小组”的研究成果。反应之快,又创“深圳速度”。

这次论坛给人的强烈感受是:中国房地产进入“新设计时代”!

基本上可以断定,中国房地产从建筑形态上将会选择“香港模式”(“深圳模式”也是从香港演变而来的)。中国的主流城市将会批量出现40—50层的高层住宅(香港据说到70层)。这样的高、大、密的社区不仅会出现在市区,也会出现在郊区。

中国房地产进入“新设计时代”,设计师的价值将获得前所未有的尊重和体现。除了建筑设计师,还是室内设计师,甚至家具设计师。在中国的主流城市,精装中小户型会成为主打产品,大家都在90 m²以下,凭什么每平方米我要比你多卖一两千?毛坯房没感觉(毛坯房的群体也很庞大),要比设计、比装修、比配置……

千军万马争做或者说不得不做90 m²以下,全行业攻坚90 m²以下户型,相信一定会玩出不少花样来。

9月下旬,亚洲建筑师大会及亚洲建筑展将在北京举行,房天下已全面参与相关活动,届时,新政背景下建筑大师与地产商的互动交流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