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 正文

业内观点:东莞"取消内部认购"政策实施有点难

民营经济报  作者:冯君  2006-07-26 09:59

[摘要] 近日,东莞市建设局、房管局、工商局及物价局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东莞市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为的通知》,对商品房销售管理、销售、广告、合同条款及价格等方面进行重点整顿。该文件的出台,将东莞地产商杀了个措

近日,东莞市建设局、房管局、工商局及物价局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东莞市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为的通知》,对商品房销售管理、销售、广告、合同条款及价格等方面进行重点整顿。该文件的出台,将东莞地产商杀了个措手不及。不少发展商表示,来得太突然,以致有人对内部认购能否在东莞真正实施持怀疑态度。

内部认购:姗姗来迟的叫停

在广、深等地内部认购已经销声匿迹时,东莞取消内部认购的“红头文件”却姗姗来迟。7月里,内部认购的声音几乎响彻了东莞各个楼盘。金色华庭、运河东1号、香港街、景天花园城、未来世界……这些近期准备推货的楼盘都大张旗鼓的打出了“内部认购、接受市场认筹”等口号。有部分楼盘甚至在5月份就已经开始认购事宜。内部认购在东莞大行其道由此可见一斑。东莞取消内部认购的风声早有听闻,由于迟迟未落到实处,并没有引起发展商的重视。就在几天前,记者和一楼盘的职业经理人闲谈时,该经理人还对内部认购能否在东莞真正实施持怀疑态度。

文件出台后,取消内部认购终于尘埃落定,对于这姗姗来迟的叫停,业内普遍认为不会对东莞造成太大的影响。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地产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细则只是说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前不能采取内部认购方式,并没有禁止取得预售证后的内部认筹。通常发展商采取内部认购都是出于对销售上的考虑,为了聚集人气,截留顾客群,加速销售周期。这样的做法实际只是把信息发布的时间往后推了一下,如果所有的发展商都能够照章执行,就不会对单个楼盘的销售造成太大的影响。

香港街营销总监卫铭成表示,对发展商而言,“认筹和内部认购”是卖方测试市场的一种普遍方式,意在更清晰地了解市场对产品的认可程度和消费者对售价的接受程度,现今很少有发展商以此方式来谋取资金进行项目运作,此方式主要是对外的一种销售预告。卫铭成认为,取消内部认购也不能说没有一点影响,直接销售,可能会存在对市场动态和市场因素考虑不全面的情况,加大潜在的销售风险。

规范广告:可操作性仍很强

随着东莞房地产的蓬勃发展,房地产广告也借势生威。规范房地产广告宣传出台后,其广告诉求的直接效果是否受到影响,对消费者、发展商、广告商而言又将意味着什么呢?

在东莞市场上充斥的房地产广告,从广告本身上推敲,消费者是很难分清楚哪些项目取得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哪些项目又是没有取得的。东莞通行的做法是提前一到两个月就将楼盘将有新货发售的消息公诸于众。但在新出台的“红头文件”中明确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方能发布房地产销售广告,发布广告前应将拟发布的广告式样报市建设局备案”。可一业内专家认为,文件的细则本身还存在可推敲之处,文件本身是有一定含糊性的。未取得预售许可证,不能发布销售广告,却没有说不能发布项目广告,项目广告却同样能达到让消费者提前了解项目的目的,只不过是掩盖了销售或与之有关的一些文字罢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