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 正文

房价成为众矢之的 百姓呼吁东莞楼市调控应继续

新快报  作者:林驰胜  2006-03-16 16:24

[摘要] 2005年,国家一系列宏观政策重拳整治楼市,国八条、七部委新政出台打击炒房稳定房价,全国的房地产市场发展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在去年里,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在一些地方很明显,特别是东莞。这对于中低消费者来

2005年,国家一系列宏观政策重拳整治楼市,国八条、七部委新政出台打击炒房稳定房价,的房地产市场发展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在去年里,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在一些地方很明显,特别是东莞。这对于中低消费者来说能否买到合适的住房,消费者是否还在遭遇房屋质量、交楼延期、面积缩水之等问题,成了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东莞部分消费者表示,2006年楼市调控必须继续加强,主管部门需控制东莞房地产房价上升过快的问题。

房价成为众矢之的 百姓呼吁东莞楼市调控应继续 " style="WIDTH: 402px;HEIGHT: 243px" height=243 alt="房价成为众矢之的 百姓呼吁东莞楼市调控应继续 " src="//imgs.soufunimg.com/news/2006_03/16/1142497180832.jpeg" width=402 border=0>
新城市中心的群楼

东莞楼价涨幅过快 市民呼吁加大管制力度

据国家统计局对70个大中城市抽样调查,2005年下半年以来,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平均在0.5%左右,房价涨幅趋缓。部分热点地区价格有所回落,上海市6月份以来商品住房价格逐月下降,到年底已累计下降3%。

与此同时,东莞市的房价“逆风飞扬”。据东莞市房地产业协会显示的2005年第四季度房地产预警信息显示,2005年东莞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放缓,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达208.6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同时住宅成交均价同比上涨16.4%,继续稳步上扬。此外二手房交易量激增,二手房市场日趋成熟。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股票、证券、期货等投资需求下降,目前东莞市房地产市场仍然是投资热点,一些城市因拆迁、建设引发被动性住房需求扩张的可能性依然较高。   

一位来自东莞某银行工作的连先生表示,东莞开发商应该加大中低价位的商品房的供应,而主管部门应该打击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的行为。

商家操纵房价 住房购房者要联合

近日东莞许多市民的手机上收到了一条来自“砍价大联盟”的短信,该联盟邀约有购房意向的市民加入“砍价联盟”,以团购的集体力量与发展商进行协商“砍价”,最终为加盟者争取到折扣、买到价格最实惠的房子。

据了解,目前在河南、上海、北京等地,已陆续出现了这种自发集结而成的“砍价联盟”,并已有成功操作的案例。发起者李先生说,砍价联盟说简单点就是团购,参加的人越多,团购的力量就越大,一般至少15户一起买就能组成一个联盟与发展商谈价,操作难度不大。

其介绍,目前其他城市中已成功运用“砍价联盟”集体购买房子的先例中,“砍价联盟”平均为加盟者争取到房价9折到9.2折的优惠,总体为购房者省下了9%的楼款。

目前不少市民都认同东莞房价还会不断上涨的趋势,但现时的房价,有部分被访者表示:“超出我们的心理预期,有点受不了。”

而一些地产业界人士也认为,东莞房价的涨幅应控制节奏,不能在短时间涨得太多,造成购买者极大的心理压力。据了解,2003年-2005年,东莞城区房价比2002年平均涨了1000元/平方米,涨幅达到40%左右,有些受欢迎楼盘的上涨幅度则更大。

供求比例失衡 今年有望扭转局势

据国家统计局的一组数据显示:2005年经济适用住房完成投资同比下降6.8%,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仅为3.59%%,比2004年下降了1.01个百分点。“在2005年国家提出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的背景下,还是这样一种状况,的确发人深思啊!”不少代表委员发出这样的感慨。

金辉物业总经理李健曾向记者表示,2005年东莞房价上升之快,主要原因是住宅市场供应量不大,加之原有房价基数不高,在供不应求的作用下,使得涨价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特别是城区一些供应量不是很大的区域,住宅出现热卖的现象。随着2006年大量住宅项目的峻工投入市场,市场需求将得到进一步有效缓解,预计在2006年底的基础上,东莞的商品住宅价格不会出现大幅度的攀升,房价增加幅度将明显变小。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呢?郭松海委员分析说,调控住房供应结构是个棘手的问题。一方面是广大中低收入百姓这个庞大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开发商作为企业追逐高利润,大多钟情高档房;地方政府出于财政收入的考虑,对于免费划拨土地的经济适用房建设兴趣不大。

据说,政协委员舒安娜对外表示,在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上,政府应该唱主角。比如经济适用房的建设,政府一定要想办法严格控制购买群体,要保障无房户、少房户、困难户的利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